close

45534  

雖然2012歐洲Futsal國家盃距離現在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從技術報告中獲得一些有趣的資訊。

 

本次賽事的進球模式說明了,多數的隊伍並沒有在40分鐘內做出一致性的表現。隊伍普遍的傾向會變化比賽的強度。頂尖的隊伍在中場休息後會增加比賽的節奏。
分析各場比賽可以注意到很常看到下半場與上半場會有很大的差異
從教練的觀點觀察這套哲學就是”keep powder dry “(直譯:保持火藥粉乾燥 有點像中文的保留實力以備不時之需”)上半場保留實力 ,下半場開始踩油門加速比賽。
一般來說,球隊傾向在下半場的時候開始提高壓迫,會冒更多風險。這是一個可以理解的做法。因為本次賽事是兩回合”小組賽”,決賽才是以盃賽形式的環境下 (淘汰賽只占賽程的40%)

比賽時間  2012  2010  2007  2005  2003 
 00:01~05:00  11 10  8  5
05:01~10:00   15 14  10  10 
10:01~15:00 
15:01~20:00  11  15  14  13 
 20:01~25:00 17  14  15  13 
25:01~30:00  19  18  10  11 
30:01~35:00 11 17 15 12 10
35:01~40:00 19 30 7 18 20
延長賽 2 - - - -
Total 109 127 83 87 77

 

 

 

西班牙未來的隱憂是關鍵球員的退休以及傷勢可能會對衛冕造成損失

Fernandao的受傷迫使教練Jose Venancio無法使用箭頭攻擊陣型,改用4-0攻擊陣型

Fernandão個人介紹

西班牙基本的優勢並沒有改變。他們可以給對手高度壓力以及引誘其失誤,在防守上則不會喪失平衡。

有經驗的選手,像是守門員Luis Amado  Luis Amado wiki

Luis Amado與席丹比賽五人制PK影片  

以及Kike  Kike wiki

則是傳承戰術給隊中新人。雖然西班牙冠軍賽面對俄羅斯時,在嚴重壓力之下不得不常常使用長傳。

西班牙隊從沒喪失自身理念及在重要時刻解決問題的能力,西班牙優勢還有定位球戰術以及在面對五打四的情況時有良好的防守。

 

飛翔守門員The flying Goalkeeper

飛翔守門員The flying Goalkeeper(即為五打四)戰術,所有參賽球隊中只有一隊沒有使用這種戰術。

事實上,防守五打四戰術球隊的進球數是多過那些使用這個戰術攻擊的球隊。也因此這種戰術的效果常被質疑。

有許多使用五打四戰術的例子,其中一個就是羅馬尼亞的教練在八強賽面對西班牙時,在比賽只進行11分鐘以後就採用五打四戰術。 然而,西班牙對於防守五打四戰術是非常熟練的。(比賽結果羅馬尼亞3:8輸球)

 

俄羅斯在八強賽面對Serbia時只失一球,四強賽時面對克羅埃西亞時,俄羅斯採用2-2防守陣型,而克羅埃西亞則是從小組賽面對羅馬尼亞時得到了經驗。當對手使用五打四戰術時,克羅埃西亞在獲得控球的優勢時,都會急於把球清掉,而不是選擇反擊或是使用戰術進攻。

而當克羅埃西亞在四強賽面對俄羅斯時,他們也使用了五打四戰術,並且創造出了一連串的走位攻擊。雖然當球轉移到了技術最好的球員腳下時,轉移的速度都會慢下來,讓俄羅斯防守者可以逼近防守。最終克羅埃西亞五打四戰術也只有成功射進一球。

 

不過,本次賽事五打四戰術最有特色的隊伍是捷克隊。捷克隊在面對克羅埃西亞隊,5:4輸球的那場比賽中,捷克在下半場開賽3分鐘就使用五打四戰術,捷克使用兩種五打四的陣型:一開始使用3-2陣型,3名選手形成類似三角形的位置讓對方防守上困擾,藉此增加兩名個人技術佳的選手無人盯防的機率。之後把陣型改成2-1-2陣型。透過更多走位,創造出更多威脅性的攻擊。

 

在八強賽面對賽爾維亞時,俄羅斯面對了另一種3-2陣型的變化。有兩名技術較佳的球員,其中一個站位靠近中場線。另外三名球員則是站位在設定區域內。這種做法可以讓球受到更多保護,把失球的風險降到最低。另一方面而言,這種方式讓防守者比較可以把攻擊者留在自己的視線範圍內。

 

(從1:13:00開始看)

隨著防守的技術日益增加,與比賽的變化與發展。教練面臨到的挑戰就是要設計出更有多變化的五打四戰術,

以及如何讓球的轉移維持在高速節奏。這樣才可以破壞對方有組織的防守。

如果沒有成功的話,未來趨勢也許是採用五打四戰術來設法進球的球隊將會越來越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utsal
    全站熱搜

    LoveFuts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